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介紹/規則/心得]The Castles of Burgundy 勃根地城堡 - 骰子策略遊戲的極致(我覺得!)

遊戲名稱:The Castles of Burgundy
遊戲人數:2~4
遊戲時間:90min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84876/the-castles-of-burgundy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1176894.jpg)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很喜歡骰運遊戲XD
不過因為朋友魚寶大大推薦這款遊戲的隔天,我去了哿哿的搬家清倉,發現這裡有一批勃根地城堡好便宜呀!! 然後我就買了XD

[簡介]
在15世紀的勃根地地區,玩家們扮演各種王子。王子們的目的是製造世界上最好喝的紅酒建立一個可以定居又強大的城堡莊園,莊園內要積極的建設,造船實現貿易,建造礦坑,研究知識。

遊戲的核心就是玩家手中的兩顆骰子,由玩家決定自己擲骰後的行動也就是自己造的孽(擲骰結果)自己承受。你可以專門賣貨貿易流,很會蓋房子建商流,累績知識就是力量的力量流,專業養動物的畜生流(咦?)。總之路線很多,玩家必須在五大回合以及五個小回合內賺取更多的分數追求勝利才不是為了什麼紅酒還是人民的繁榮呢!
遊戲有趣的部份在於有許多莊園版圖可以選,不同的路線加上不同的莊園版圖讓玩起來的變化很多。會讓你欲罷不能的一場接一場唷~


[規則]
設置
主版圖放於中央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1078483_md.jpg)



a.A-E區分別覆蓋放滿五個貨物板塊。
b.對應的顏色擺上板塊,剩下的板塊區分顏色擺在版圖外供應區。 編號2/3/4為玩家人數。
(三人規則:主版圖骰數6的區域,城堡格改為ACE階段,放置城堡BD階段改放礦場。)
c.獎勵板塊放置到對應的顏色上面。
d.計分軌以及順位軌擺上玩家的指定色標記。(自行決定起始玩家順序)

以下給每位玩家
e.一個莊園版圖(編號1為簡單模式)。
f.一個城堡板塊(簡單模式放置版圖中央骰數6的位置,其他版圖則隨機擺放)。
g.兩個骰子,一塊銀幣,標示正反100/200的板塊。
h.隨機抽取三個貨物。
i.依照順位軌領取工人板塊,起始玩家1個,下一個玩家2個,第三位3個,第四位4個。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1078484_md.jpg)

遊戲開始
a.每個大回合A-E開始時會把貨物板塊移動到左方的貨物區。
b.所有玩家擲骰,起始玩家多擲一個白骰決定貨物的去向。
c.接下來大回合B-E開始前把所有版圖上的六邊形板塊清空移出遊戲,隨機補上對應的顏色。

以下為玩家回合可做的行動(每次4選一)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947227_md.jpg)
a.使用一個骰子拿取主版圖上對應骰數一個板塊至個人倉庫區。倉庫區滿選一個丟棄。

b.使用一個骰子從個人倉庫區放置一個板塊到對應骰數以及顏色的莊園內,然後執行板塊效果。

c.使用一個骰子賣掉一種對應骰數的貨,面朝下擺放在賣貨區,之後獲得一個銀幣以及每一個貨物板塊對應玩家人數的分數。

d.使用一個骰子換兩個工人板塊。

e.自己回合內的任何階段都可以使用兩個銀幣購買版圖正中央的黑市板塊。



板塊介紹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947234_md.jpg)
建築區域內擺放的建築種類不能重複放置。
多數板塊效果都是放上莊園後才執行,板塊的效果骰數為N,N為任意數。

第一行
知識:後面詳述。
船隻:1.拿取主版圖上一區的貨物到自己的存貨區(最多只能持有三種貨 無法帶回的留在場上)
            2.順位軌往前一格。
動物:四種動物,放上莊園時計分同種類動物,每次計分都是同種類的所有動物數量。
城堡:本回合多一個骰數為N的骰子。

第二行
倉庫:本回合多一個骰數為N的賣貨行動。
木工房:從主版圖上拿一個骰數N區域的卡其色建築板塊。
教堂:從主版圖上拿一個骰數為N區域的礦場,知識或城堡板塊。
市集:從主版圖上拿一個骰數為N區域的船隻或動物板塊。

第三行
宿舍:獲得四個工人板塊。
銀行:獲得2個銀幣。
市政府:本回合多一個骰數為N的放置莊園行動。
暸望台:獲得4分。
礦場:A-E大回合結束時,每一個礦場可以獲得1銀幣。



知識板塊介紹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1078495_md.jpg)

按照板塊上的編號排序
知識板塊都是永續效果,部分板塊是遊戲結束時的追加獎勵。

#1.無視建築區域同種類不能放置的規則。
#2.礦場收入改為每個礦場收入1銀幣以及1工人。
#3.賣貨改為每次賣貨2銀幣。
#4.賣貨改為每次賣貨1銀幣以及1工
#5.船隻放入莊園時,拿貨改為拿取相鄰兩區的貨物。
#6.可花費2銀幣購買場上所有的區域。
#7.每次動物計分時,每有一個同種類的板塊都多加1分。
#8.工人板塊可以改為+2/-2。
#9.建築放入莊園時的骰數可以+1/-1。
#10.船隻以及動物放入莊園時的骰數可以+1/-1。
#11.城堡,知識,礦場放入莊園時的骰數可以+1/-1。
#12.從骰數N的區域拿板塊時的骰數可以+1/-1。
#13拿骰子換工人(玩家行動d.)時改為換2個工人以及1銀幣。
#14.拿骰子換工人(玩家行動d.)時改為換4個工人。
#15.遊戲結束時賣掉的貨物每多一種多3分。
#16-#23.遊戲結束時,每一個對應的建築獲得4分。
#24.遊戲結束時,每一種動物獲得4分
#25.遊戲結束時,每個賣掉的貨物一個1分。
#26.遊戲結束時,每一個獎勵板塊2分。


計分與遊戲結束
遊戲中計分方式
a.動物板塊
b.莊園中一個顏色的小區塊放滿馬上計分,依據玩家莊園版圖不同數量有1~36分,再加上該回合A-E階段的額外獎勵。
c.莊園中某個顏色放完獲得獎勵板塊。
d.賣貨計分,每一個貨物獲得對應玩家人數的分數。

遊戲結束計分方式
a.1銀幣1分。
b.2個工人板塊1分。
c.沒賣掉的貨物一個1分。
d.知識的追加計分。

分數最高的獲勝! 同分情況下莊園空地少的獲勝,若空地數量相同則順位靠後者獲勝。


一些容易忘記以及搞錯部分
1.三人規則:主版圖骰數6的區域,城堡格改為ACE階段,放置城堡BD階段改放礦場。
2.一個建築區域同種類建築不能重複放置,除非你有#1知識。
3.用銀幣購買板塊一回合限用一次
4不能拿的貨必須留在場上,貨物不會被丟棄。


[心得]

對我來說'這是我玩過最好玩的骰子策略遊戲
畢竟所有的骰子都是自己丟的XD  後果自己承擔XD
當然有工具人的情況下根本骰運吃不起來  就是個明明白白的策略遊戲(SF風味)
以遊戲來說賺分相當平衡(除了知識跟獎勵板塊)前期跟後期的遊戲中賺分項目大概只會相差A-E階段的獎勵  灌分最多的我想還是在知識流(我的感覺啦)!
因為先跑分蓋滿莊園的 後期只能眼睜睜看別人蓋...所以還是多做點長期規劃才不會莫名其妙輸掉....
另外這遊戲真的超●好●玩●! 而且也不貴 又是SF 請一定要享受一下這款遊戲~


雖然大家都說對於想嘗試策略遊戲的玩家來說這款很好上手  但我覺得還是有點偏難度
真新手要踏入策略遊戲的話先嘗試NINJATO這款工人放置 蒐集獎勵這類的比較好上手
習慣蒐集獎勵跟COMBO之後可以體驗各種策略跑分遊戲啦啦啦~




敲文字到這裡已經五點了好想睡~"~
寫的文章數不多 文筆也不好  有什麼批評指教都好 請多建議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