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規則/心得] Camel up 賽駱駝 - 光看封面駱駝騎駱駝...再看內容駱駝上駱駝...這玩意居然是家庭遊戲!?

遊戲名稱:camel up
遊戲人數:2-8
遊戲時間:30分鐘
BGG連結:http://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53938/camel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1918028_md.jpg )




真~是~~~好久不見阿~各位!


因為又讓我遇到一個感覺不錯的遊戲 讓我浮出水面來介紹一下~

這是一個駱駝上駱駝又駱駝騎駱駝的遊戲(這些駱駝可以讓人上了又騎騎了又上嗎?)
喔!對了!這可是一個家庭遊戲!  不要想歪了唷!

鄭重介紹一下這款駱駝(上駱駝)大賽 或者我都叫他賽駱駝

為什麼要介紹這款呢!? 除了是2014 Spiel des Jahres 的贏家之外,當然是因為好玩啊!其他放在心得再補了!
下面先來介紹規則吧!



[簡易規則]


遊戲目標:玩家藉由賭駱駝來賺錢,當有駱駝到達終點時結算賺最多錢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組裝你的金字塔,之後擺在版圖上
(圖片來源: 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1916461_md.jpg )
將回合賭注板塊依照顏色分類並由金額小到大往上排列放置版圖上

將啟動金字塔的板塊疊起來放置版圖上
(圖片來源: 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2208441_md.jpg )

每個玩家獲得一份自己代表角色的卡片 (共五張五個顏色) ,一張沙漠板塊以及三塊錢。

先骰一次骰子決定駱駝的起始位置(同位置則隨機擺成一疊),再將骰子放回金字塔。
決定起始玩家之後...接下來遊戲就開始了~

遊戲流程:遊戲分為數個回合以及一場賽程。
每個顏色的各自駱駝移動一次視為一個回合,當有一隻駱駝超過終點視為一個賽程同時遊戲馬上結束。



玩家行動:從以下四件事情選擇一件執行

1.拿一片回合賭注板塊 (沒有持有上限 ,沒有顏色限制,可以重複拿取同一顏色 )

2.放置你的沙漠板塊在賽道上或者移動已經在賽道上自己的沙漠板塊(賽道第一格不能擺放,只能擺在沒駱駝的位置,沙漠板塊不能相鄰)

3.拿一片金字塔板塊並拿起場上的金字塔擲骰後放到帳篷區 並按照骰數前進駱駝
            (注意:金字塔搖動後必須顛倒平貼桌面,並且按下機關掉落骰子,一次只會掉落一個骰子。如果沒掉落請再重複一次上述動作)

4.使用一張牌預測最後的贏家以及輸家(覆蓋在輸贏預測區,一旦預測順序就不能更動 ,可以每回合出一張不同色的牌重複預測)


移動方式:

骰數多少,駱駝就前進幾步。如果背上有駱駝(被騎)就帶著前進,最後的落點有駱駝就疊(騎)上去。

另外當駱駝踩到沙漠板塊時會看情況前進或後退一步。被踩的沙漠板塊持有者獲得1塊。
            (注意:當駱駝後退時,後面一格有駱駝的情況會揹起後面一格的所有駱駝也就是到最下層)


回合結算:
每個回合每隻駱駝移動一次,也就是每個骰子都出現後會結算一次,這叫一回合。
根據場上駱駝的現況判定目前的名次,玩家依照手上持有的回合賭注板塊按名次領錢或扣錢,如果所賭注的板塊顏色為第一名按版塊標示領取5、3、2元 。第二名1元。其他名次則賠款1元。
           (注意:如有疊在一起的駱駝則最上層視為最領先,依次排序)

另外手上有金字塔板塊的玩家每個金字塔板塊領取1元。

接下來把所有回合賭注板塊以及金字塔板塊放回版圖上,骰子放回金字塔,開始新的回合。


遊戲結束:
只要有一隻駱駝超過終點,遊戲馬上結束。首先進行回合結算領錢,之後進行預測結算領錢。

將預測贏家(或輸家)的所有覆蓋牌翻面第一張就是第一預測,第二張是第二預測依此類推。 
預測顏色錯誤的持有者必須賠1元,第一個到第四個預測正確的玩家分別獲得8、5、3、2元,第五個以後預測成功只獲得1元。

最後所有玩家統計手上的金額,賺最多錢的玩家就是勝者。




[心得]
先說外觀好了~這遊戲第一眼讓我心動的是那個機關骰塔
然後token又大質感好版塊又厚 完全是會讓我衝動的遊戲XD
(圖片來源:http://cf.geekdo-images.com/images/pic2184946_md.jpg )

其實第一場玩八人因為搞不清楚狀況,也沒人使用沙漠板塊導致莫名其妙結束,本來還想說是糞遊戲來著。因為得獎遊戲嘛總要再給一次機會!我們又開了一局五人,這才知道精華都在那個沙漠板塊上面。-1的板塊實在太損了!夠陰險! 因為只要骰了就不可能行動,基本上先開的顏色都不會有人願意賭的,殊不知這次就因為-1讓所有人都被陰了,那是一個黃色先出骰的局面停在-1面前,揹著其他駱駝在最下面。可以預測基本上這一回合是墊底無誤。就沒人要去賭黃色,偏偏有人就是喜歡黃色,拿光所有的黃色板塊 並且大部分人都不敢再賭的情況下,逐漸有人當明燈搖骰.....然後就出現無限的1步!!!!!!!每個在上面的駱駝都是1步 ,就看到黃色默默地爬到最高,偏偏某黃色控還是沙漠持有者...(都給你賺都好了啊!)  當下所有人都要翻桌了!
沒想到最後還是黃色駱駝大贏.......黃色控賺了近40大勝這遊戲..不論過程或結局都超沒天理的 !

好嘛...大家接下來都很陰了把家庭遊戲玩成這麼陰險實在是.......
太!好!玩!了!




(以上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就...雷同!)
題外話..這遊戲一定是哪裡做壞了,因為我到現在都沒贏過...... 另外我們學到了堅定自己的信念與喜好一定會成功的(咦?) 果然是很正面的家庭遊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